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张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迅速改造两个院区,收治33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组建了专业的救治团队,多学科联合救治,有效降低病亡率,提高救治成功率。2020-9-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于新冠肺炎,同济尖刀连重症救治团队成员、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周宁有深刻的感受。

  新冠病毒不仅攻击肺部,还会诱发炎症风暴,从而攻击心肌细胞,甚至引起“暴发性心肌炎”、心脏猝死。周宁说,自己和同事的主要任务,是在新冠肺炎ICU病房为危重症患者实施床边生命支持装置的植入。

  周宁:主要包括ECMO,就是人工心肺,还有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去救治那些休克的病人,以及心脏临时起搏治疗去救治那些心跳停跳的病人。

  同济尖刀连重症救治团队成员、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护士长熊杰从1月27日该院区开始接收患者,到6月5日病区关闭,一直坚守在一线。熊杰已经从业30来年,她说,这一次,ICU的患者和以往不一样,面对高传染性并且危重症的病人,作为医护人员,她们必须全心全力付出。

  熊杰:我们这里创造了ECMO使用最长时间81天,呼吸机使用155天,这些病人都成功脱机出院的例子。

  面对病人激增、病床不足、人力资源短缺,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尖刀连”,分工合作,攻下重症救治一个又一个难关,挽回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熊杰:我是一颗螺丝钉,在我的背后有广大的医务人员在共同的努力,他们都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