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凌姝 冯会玲 襄阳台记者汪海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北省保康县七成以上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暗河遍布,当地百姓祖祖辈辈喝的都是雨水和雪水。2017年4月,保康县马良镇赵家山村克服重重困难打出第一口深井,结束了“天上下雨地上流,雨停三天用水愁”的历史,山区群众也能大胆发展产业,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5日播出《赵家山打出幸福水》。2020-0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抓一把自家种的茶叶,开水泡好,这是张继涛招待客人的标配。4年前,也是给客人泡茶,他却一直忘不了那天的尴尬。2016年3月,时任保康县县长张世伟到他家走访,他泡茶的水里,不仅有泥,有虫子,还有臭味。

  张继涛:他问我们这些水质是不是全部都是这样的?我们说都是这样的。

  赵家山村是张世伟的扶贫联系点,他端起茶水喝了一口,皱着眉头放下了。

  张继涛:当时他说要下大力气把我们这里的水要解决一下。

  记者:您听到这话的时候您觉得有希望吗?

  张继涛:没希望。

  张继涛不相信能找到水,全赵家山人也都不相信。他们从小就听老人念叨:屋檐雨水贵如油,露水也能洗把脸。可张世伟偏不信,他认准一个理,喝水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脱贫致富?

  张世伟请专家来选址。湖北地质勘察院的专家经过反复调查勘测,最终确定了下钻的地点。2017年4月1日上午9点,正式开钻。4月12日下午1点多,钻头打到483米时,清澈的泉水开始汩汩流出。张继涛和很多赵家山人一起,亲眼目睹了泉水从地下喷涌而出的瞬间。

  张继涛:看到水打出来以后我们都真是高兴,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都跳起来了。我们都买鞭炮,跟过喜事一样。

  党支部书记赵祥华感慨,流水声如今就是他心中最悦耳动听的声音。

  赵祥华:就从这里抽水,现在我们出水的时候在400多米才见到水,这个声音应该是从250米以下的电机的声音发出来的。

  对村民王树强来说,有了水,他就能放心大胆地去养猪。

  记者:现在就用水龙头里面的水喂猪了?

  王树强:对。

  短短两年时间,王树强养的猪已经从原来的4头发展到60多头。加上卖饲料,去年已经有了几十万的收入。

  保康县很快将赵家山打深井取水的经验在全县推广,相继在5个乡镇成功打了10口深井,彻底解决了最缺水地区3.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喝上山泉水的赵家山人,也摆脱了穷根,过上了不愁吃穿、不愁水的幸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