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凌姝 孝昌台记者曾凡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北孝感市孝昌县的90后大学生唐根根天生四肢无力,在当地政府帮扶下脱贫后,带领村民们共同奔小康。202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晨时分,青绿的草坡上传来阵阵羊铃,羊群悠闲地吃着草,站在一旁偶尔吆喝两句的唐根根就是这600多头羊的主人。28岁,1米4的身高,黝黑的娃娃脸,说话不大伶俐,只是一说起他这群羊,就止不住嘴角的笑意。

  唐根根:就是它,好吃羊,一个人独享好吃的,有时候吃树叶,脚就卡里面了,自己拔不出来,就叫我给它拔出来。

  4年前,唐根根可没像现在这样乐观开朗。父亲常年生病,只有母亲何华云一人养羊撑起家庭开销。唐根根计划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帮母亲分担家庭重担,没想到一份份简历投出去,最终都因为身体原因石沉大海,只能回到农村家中。

  唐根根:整天就是睡觉,看着天花板,白天不敢哭,晚上我也自己哭。可能就是连自己最基本的吃喝都保证不了。

  就在此时,镇里对口帮扶干部左新安的走访带来了转机。

  左新安:他当时右手跟他右脚基本上就没什么力气,走快点就摔跤。我就从心里开导他,你左手能写字,还能念完大学,你只要把你的志向树起来,用心在你家里跟你妈妈一起把这个事做起来。

  这番话说动了唐根根,他开始上网搜资料、参加扶贫工作队联络的培训班,从头学习科学养羊的法子。几年下来,家里原本的40多只羊变成了600多只,年收入也达到了30万元。2017年底,他成立了根根农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赠送+指导+回收”的方式,他已经带动了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唐根根放羊的时候穿着今年网购的一件黑色体恤衫,上面写着他最喜欢的5个字:我们不一样。他养羊的方法与父辈不同,只有他最清楚,要做新时代的羊倌,就是要用不一样的付出,追求与众不同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