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在党委书记常德盛的带领下,几十年拼搏苦干,壮大集体经济,率先富裕起来。进入新时代,蒋巷村民靠着这股精气神,振兴美丽乡村,向着更美好的生活进发。202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国家4A级景区蒋巷生态园,新引进的亲子旅游项目正在安装调试。为了在“十一”小长假期间投入运营,77岁的党委书记常德盛经常来查看工程的安全和进度。

  常德盛:每天不是这样干你怎么上去?每天都要拼抢。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说话快半拍,走路像小跑,77岁的常德盛,劲头不减当年。2004年起,农业起家、工业发家的蒋巷村,又开始了旅游旺家的第三次创业。发展乡村观光采摘游、农耕文化体验游,建设精品民宿,成为江南水乡旅游的新地标,年吸引游客20万人次。

  游客顾均:我们住的房间临河,周围环境都很好,很舒服、很惬意。

  蒋巷村有200户875人,村集体为村民兴建了192套村民别墅、159套拎包入住的养老公寓;2019年,村人均收入6.25万元,超过了苏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

  在蒋巷村别墅住宅的最前排,有一行老年公寓,71岁的村民倪同连和老伴已经在这里生活了10年。

  倪同连:上海沪剧要到我们这里来唱、无锡有锡剧,我们这里有评弹,一般每个月肯定有1—2次,都不要钱,你去看就好了。我们村里读书,每个人看书之后要把心得体会写出来,好的文章贴出来,在橱窗里大家看,文化生活好了。

  眼下,蒋巷村又看准了发展养老产业的机遇,一座投资4000万元,设计260张床位的医养融合社区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在解决村民养老需求的同时,为蒋巷村的发展增加新的产业增长点。

  常德盛:我们农民在当地,能不出村就能安享晚年,是我们农民盼望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忘初心,最终要达到这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