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沙建伟 李腾飞 云南台记者李浩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和9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难题,当地作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十万贫困群众、再造一个会泽新城”的决策。不断强化配套建设、产业就业等后续安置保障举措,让搬迁群众“搬得出、能就业、稳得住、能致富”。23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请听《稳稳的幸福》。2020-09-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边5500多亩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只见连绵起伏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蔬菜鲜嫩水灵,务工人员正在认真作业。冷链物流园区内,虽然已经晚上七点,却仍是一片繁忙景象。

  务工人员:主要就是打包,削菜,我们也想多挣一点,收入一天一百多块,多干一点就是一百六七十元、一百七八十元,多干多得。

  说话的是园区的工人吴惠莲。吴惠莲一家去年12月从矿山镇河湾子村搬迁到位于县城以礼街道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仅住上了一百多平米的小区房,吴惠莲还到离家不远的扶贫基地里打工,每月能挣四千多元。为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无法外出务工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会泽县建设了集蔬菜育苗、水培、生产、冷链物流“四区一体”的万亩产业扶贫基地,让搬迁群众实现“离乡不离业”。

  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冯波:我们建设了一万余亩的产业扶贫基地,吸纳了3800余人到我们基地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人。

  在钟屏街道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云南奋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从迤车镇小米村搬迁而来的杜书广正在焊锡,这份工作让他过上了“上楼居住、下楼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的生活。

  杜书广:忙一点的话三四千,我家就在旁边,中午还可以回家吃饭,照顾家人小孩。

  “十三五”期间,会泽县共建设集中安置区102个,搬迁安置2.6万户10.2万人,其中县城安置的1.9万户8.2万人今年6月底已全部搬迁入住。如今,在全新的家园,新生活正在展开,稳稳的幸福正在到来。

  会泽县副县长王志燕:我们在102个异地搬迁集中区,引进了43家扶贫工厂387个商户,确保了异地搬迁贫困户下楼就能够就业7000多个岗位。目前搬迁进县城的集中安置点的贫困劳动力已经户均实现了2.2人的就业,下一步在稳岗就业、产业发展上拓宽思路,形成产业链,保证他们后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