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相关情况。2020-9-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这次北京、湖南、安徽、浙江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会实现京津冀的全覆盖,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并且进一步叠加了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有利于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王受文:这次我们进行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

  王受文介绍,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围绕着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王受文: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北京自贸试验区探索国际数字产品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湖南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创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安徽建立以人力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浙江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等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