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费磊 江西台记者李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的宁都黄鸡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因其嘴黄、脚黄、毛黄而被称为“三黄鸡”。如今,80多万人口的江西省宁都县,从事黄鸡养殖的就有2万多人,产值达27亿元。普通的三黄鸡成为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金凤凰”。《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2日推出:《山窝窝里飞出金凤凰》。2020-9-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宁都森林植被资源丰富,拥有健康绿色的生态养殖系统,特别适合宁都黄鸡的生长。45岁的陈小宝养了27年宁都三黄鸡,说起自家养的黄鸡赞不绝口。

  陈小宝:它饲养周期能达到270天。主要在那个山林里面跑,平均每天下来我计算了下最少能跑一万步。它只吃少量的玉米和草,跟草丛里的虫子,品质非常好。

  从开始的每年出栏六百羽,到现在每年出栏35万多羽,陈小宝的养鸡场全年营业额过千万元。当地一些小型养殖户,也通过养殖宁都三黄鸡发家致富。

  随着黄鸡养殖规模的扩大,运输成为了制约发展的瓶颈。黄鸡的运输时间一般都是6到8个小时,超过了这个时间,鸡就会应激死亡。为了扩大销售,陈小宝萌发了办加工厂的想法。他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和省内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依托对方禽类加工的设施和技术,生产宁都黄鸡冷鲜、冷冻产品,拓展了宁都黄鸡的销售市场。

  陈小宝:我们线下卖活鸡,线上卖冰鲜鸡,我们(实现)“两条腿”走路,(产品)可以卖到全国各地。

  黄鸡的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宁都县洛口镇的严天生开了一家农庄,他将宁都黄鸡加工成叫花鸡、烧烤鸡,每月营业额超过6万元。

  严天生:在我的心目当中,它不单纯只是一只鸡了,而是金凤凰。

  为做大做强黄鸡产业,宁都县总结制定出了“公司+基地+养殖户”、“合作社+基地+养殖户”、“饲料经营户+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如今,绿色健康的宁都黄鸡正飞出深山,飞向全国各地的餐桌。

  宁都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兴辉:县里正在积极打造我们宁都县自己的宁都黄鸡屠宰加工项目,积极推广“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让宁都黄鸡飞得更远,让大家都能吃上美味的宁都黄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