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傅博凡 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长丰县马郢社区以助学为引擎,探索志愿帮扶、创业助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用文化赋能,走出旅游扶贫的特色发展之路。2020-09-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合肥市长丰县马郢社区的戏雅苑小厨里,7、8个孩子正围着圆桌,跟店主邵羚生学唱黄梅戏……

  今年71岁的邵羚生爱好黄梅戏已有20个年头,能够留在马郢社区边任教边开店,源于时任长丰县马郢社区第一书记钟宇提出的“马郢计划”。

  2014年,马郢社区被列为省级重点贫困村,空心化严重,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为难点。钟宇认为,彻底脱贫要从娃娃抓起。

  钟宇:扶贫先扶志,一个志是志向的志,一个智是智力的智。孩子教育是村子未来发生根本性变化,彻底脱贫的一个重要环节。

  2015年7月,马郢社区来了第一批支教志愿者,但因为老师多是不定期参与,孩子们无法系统学习,整体收效甚微。钟宇改变思路。

  钟宇:我们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改革,把短期支教为主,改成了以社团支教为主的模式。从社团支教以后,我们重点发展了一项工作,把产业和助学进行融合,我们叫“创客+志愿”服务。这有个什么好处呢?一是就近,创业的创客做这些助学工作很方便,不需要城市跟乡村之间来回跑;二是持续性;三是成本比较低,交通费包括餐饮这些费用都省下来了。

  越来越多的创客志愿者像邵羚生一样留在了马郢,有人办了农业体验园,有人开起陶艺工坊,创业与公益并行。

  如今马郢社区成立戏曲、马术、陶艺、机器人等9个精选社团,拥有256名志愿者、120名常驻老师。丰富的课程不仅让村里的孩子喜欢,甚至还吸引城里的孩子来报名体验。

  带孩子上课的村里家长:各种课程好多了,画画、机器人、英语课程都有。孩子们都不愿意待在家里面,城里的孩子都愿意往这边跑,跟我们孩子一样在那里一起玩耍。

  “马郢计划”让创客们圆了创业梦,也让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有艺可学、有未来可期。

  钟宇:从最早没有新型经济主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28家不同经济业态的创客,总产值已经达到了1430万元,带动贫困户以及周边村民180人左右就业。另外我们村集体从最早的收入不到1万元,今年预计可以突破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