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化9月15日消息(记者江晓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省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发展“农业休闲游”,圆了村民的致富梦。《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5日推出《菜窖变身KTV》。2020-09-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在长白山脚下、鸭绿江畔的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一幢幢干净整洁的房屋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的民宿招牌彰显出这个宁静小村庄的魅力。

  今年48岁的孙继春回忆说,2017年回家探亲时看到政府大力扶持乡村旅游事业,她便买了一套农户的旧房,辞职返乡创业。于是,有了民宿“正阳晓苑”。

  孙继春:我们家从2018年春天开始,投资不到300万,扒倒房子重新开始建。

  近年来,太王镇由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型,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六成以上的村民都干起了这门生意。渐成规模的乡村游仅去年一年就为村里带来了16000人次的游客量。

  现年69岁的姜贵成是一名老党员,2014年在政府的号召下第一个搞起了民宿。

  姜贵成:我当时投了2万块钱,结果到年末一算账,挣了2.3万,除去成本还挣了3000块钱。

  看到姜贵成赚了钱,村民们纷纷找到姜贵成,学习做民宿生意。几年下来,老姜已经挣了30多万元,而村上每家民宿也都有了可观的收入。孙继春就在这样的氛围下被吸引回了家,搞起了自己的民宿生意。

  下到“正阳晓苑”的底层,一间KTV包房映入眼帘。孙继春红着脸却不无自豪地介绍说,这里以前是菜窖。

  孙继春:原来是个菜窖子。结果冬天太冷,缸都冻裂了,后来我老公说干脆做个影音室,我说那就顺便再加上KTV,冬天好多人都愿意来这儿喝点小酒、唱个歌。

  KTV究竟吸引了多少爱唱小曲儿的东北人家光顾自己的民宿,孙继春没算过,反正她觉得自己的回乡选择真是太对路了。依山傍水的民宿给了她在家门口致富的机会,也让她开始考虑更多。

  孙继春:咱们钱湾村的水果很有名,把这个文章做大了,游客不会在这住一宿就走,你要把住宿和水果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