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目前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集中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7个省区,是最后的硬骨头。

  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记录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见证干部群众用双手创造人类减贫奇迹的生动实践,中国之声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12日聚焦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请听第一篇:《从安居到乐业》。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韩民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8月底,四川凉山的日头仍然火热。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站在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1号安置点前,脸上微微发红。他的身后,群山环抱、绿林掩映,全村152户彝族村民的新家散落其中。从开工到入住,9个安置点建设不过两年,最后一户也在4个月前完成了搬迁。2020-09-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凯:我们当时也是充分遵循老百姓的意愿,他们不想远离土地太远……

  黄墙黑瓦的彝家新寨,写在纸面上是平实不过的“安全住房”,看进老百姓心里,却是“安居乐业”四个大字。目前,凉山彝族自治州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率已达100%,累计完成新建安全住房19.5万套。

  点火,热锅,倒油,下菜,一盘肉落入滚烫的油锅,临时的培训教室里肉香弥漫。这一套流程,广东佛山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培训教师冯远日在自己的岗位上早已做过无数遍,而如今,他是前来帮助三河村村民接近“目标”的人之一。

  冯远日:我们结合顺德的厨艺和凉山的食材进行菜品开发,给他们培训。一些家庭主妇,她们在家里已经有下厨、做饭的习惯,很容易就可以掌握相关的一些原理。

  23岁的里保子作站在冯远日对面,她边瞪大眼睛看,边举着手机拍摄。

  里保子作:我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学会厨艺还可以再开一个早餐店?

  里保子作:我也想过,慢慢学,学会了就可以开。

  在三河村所在的昭觉县,去年以来,已有三批次80人参与了“粤菜师傅”培训。挂职凉山州昭觉县副县长的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区委常委徐航说,希望这些新技能,能助力更多像里保子作一样的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徐航:我们还支持他们发展养猪、养牛、养蜂和云木香等产业,要求他们走专业化道路。通过脱贫攻坚这几年,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昭觉县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了很多农业产业园区。

  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董红兵介绍,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已脱贫人口中,51.58%的贫困人口是依靠发展农业产业实现脱贫。

  董红兵:对这些搬迁出来的人,政府这边都是有计划的,有能力的通过技术培训组织外出务工,在比较大的安置点,建立扶贫车间,通过新产业逐步引导。

  大至安身之所,小至一把锅铲,凉山人的生活巨变背后,是数千双眼睛的求问、数千双手的摸索。近三年里,四川省从全省选派了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常驻凉山,实现了所有贫困村全覆盖,新增财政帮扶资金超过280亿元。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表示,凉山彝族自治州有17个县(市),其中11个是贫困县,目前有4个已经脱贫,剩下的7个贫困县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也基本达到了脱贫标准。

  彭清华:对现在剩下的7个未脱贫县,我们采取了超常举措,由省级领导牵头挂牌督战,派出省直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常驻凉山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商量办法,具体解决问题。目前,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其他工作也处于最后扫尾和巩固提升阶段。所以,对全面完成凉山州剩余7个未脱贫县的脱贫任务,我们是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