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正在召开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以“人人享有健康安全”为主题的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聚集了国际全产业链的科技成果。其中,百余家企业展示了新冠疫苗、中药抗疫、病毒检测等抗疫最新医疗科研成果。2020-09-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首次亮相服贸会的新冠肺炎疫苗实物,无疑占据了展区的C位。三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技术路径均为灭活疫苗,分别来自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旗下的北京和武汉两个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三种疫苗均已进入三期临床阶段,最早今年12月底即可上市。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品牌与公共关系总监刘沛诚:科兴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我们叫克尔来福。今年1月启动研究,4月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目前在国内已经完成了一二期的临床研究,从7月21日开始,陆陆续续在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正在开展三期临床研究。我们也期待在年底,这个疫苗能被批准投入到使用。

  中医药展区备受瞩目,不仅有安宫牛黄丸的传统搓药板体验,还展出了新冠肺炎中医预防处方“扶正避瘟饮”全球覆盖图。一台雷神山抗疫“专机”——“深度天眼CT”也现身展台。它能实现AI自动定位,单个患者可节省30%的扫描时间,实现2秒全肺扫描、8秒内出图,并且不需要医护人员接触患者。企业负责人姜波介绍,除了这台曾作战于雷神山抗疫的神器外,他们的发热门诊解决方案也凝聚了中国抗疫经验和智慧。

  姜波:我们还通过深厚的精益管理经验,把“三区两通道一缓冲”优化得非常好。针对现有发热门诊,能对院感防控的升级、优化规划给出我们的经验和方案。

  此外,展区还展示了30分钟内完成闪测的新冠病毒核酸快检系统、可重复使用十次的气密拉链医用防护服、可以自行拿棉签的名为“灵采”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等多项最新的和抗疫有关的医疗卫生服务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