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参会嘉宾表示,习主席的致辞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念和决心,释放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的积极信号。2020-9-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三点倡议: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是对中国开放政策的又一次庄严宣誓。

  隆国强:彰显了中国在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中,继续保持我们扩大开放的政策取向,这也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新兴大国,(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主席指出,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大集团是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企业农牧食品中国区资深总裁张曙晖说,习主席提出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对传统食品企业很有启发。

  张曙晖:现在疫情情况下,服务贸易大会对我们传统企业有很大的帮助。以前只是简单做食品,现在我们也考虑食品服务,包括供应链,包括人工智能,包括大数据,这些方面都是可以帮助到我们传统的企业,包括数字推动变化,一些创新的做法,去帮助我们的产业升级。

  中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康楠:中国联通会勇担央企责任,提高现有网络接入速率,提升用户感知,降低互联网接入平均资费。我们会继续引领技术创新,为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增强内生动力。

  传递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的坚定信心,是此次习主席致辞的亮点之一。习主席指出,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参展企业、北京观正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刘坚表示,习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致辞,更加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刘坚:服贸会是在疫情后给我们经济恢复、企业复苏的非常好的机会,非常好的契机点,让我们对下半年最后一个季度以及对2021年的展望都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还提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局副局长关德鹏:朝阳区作为首都的经济大区,立足于国际化的优势,我们希望进一步地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贸区建设中发挥自身的优势,为首都的开放、发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