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杨守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京市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过程中,扭住建立创新名城和美丽古都的目标愿景不放,坚持向创新要动力源,向人才要竞争力。《权威访谈》9月1日推出对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的专访。2020-09-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日,南京专门拿出了10亿元资金,面向硕博研究生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给予每人每月3000块钱的生活补贴。在今年减税降费任务重、财政压力大的背景下,张敬华算了一笔账。

  张敬华:10个亿对南京来说是什么?两公里地铁的钱。两公里地铁,我们可以放到明年去修或者缓一缓,一个地方的竞争主要是科技实力的竞争,而科技实力就是人才的竞争。

  在南京,这样的“大手笔”并不鲜见:采用人才团队持大股、市场化运作、职业经理人管理的模式推进新型研发机构,是南京又一破局之举。三年来,南京累计组建了近400家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引进科技企业5850家,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两年增长了150%,“十四五”期间有望突破2万家。

  张敬华:我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都必须要保持建设创新名城的这种战略的定力,要千方百计地向创新要动力源,这既是赢得未来的一个战略选择,也是应对当下的一个现实的考量。

  南京市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8条产业链20个领域,实施强链补链专项行动,着力形成“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的工作推进机制。张敬华说,他自己就担任了两条产业链的“链长”。

  张敬华:及时解决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我们上半年做下来以后,8条产业链增长都在10%以上,这个增长是一种可持续的,是一种制度性的安排。

  今年上半年,南京GDP增长2.2%,增幅名列全国GDP超万亿城市首位。张敬华介绍,南京的秘诀是,全力做好“移大树、育新苗、老树发新芽”的“三棵树”文章,南京经济已完全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张敬华:“移大树”就是招商引资一大批的重大项目正在南京落地;“育树苗”就是指我们的一大批的科技型企业在不停地成长。 “老树发新芽”,自主性的企业要有新的增长点。

  在最近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南京得分位列全国第五,综合发展指数和创新发展指数均居第三。

  张敬华:我们想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在“十四五”末的时候,南京的增长方式能够实现根本性的转变,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