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李欣 杨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天津积极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在俗称“天塔”的天津地标建筑天津广播电视塔上,新建成了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品牌图书馆,它让昔日老旧的天塔逐渐成为天津人心中的精神坐标。2020-08-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1月18日,在天塔的257米处,出现了一个中国最高的图书馆——天塔西岸书斋。

  坐在一张舒适的、现代感十足的皮椅上,年轻妈妈张艺珊正在给7岁女儿马语瞳念绘本。母女俩是这里的常客,吸引她们的原因,一是这里的书好,二是这里还有7只不同品种的小猫当馆长。

  看书看累了,走到猫馆长的透明八角玻璃办公室,逗逗它们;再去落地窗前的自拍点,留个影……马语瞳很喜欢这里的时光。

  马语瞳:我很喜欢猫,看着这么可爱的猫,在一边看书就觉得很开心。

  张艺珊:这又能借书,环境也很不错,天津城一览无余,挺好的。

  位于书斋中央的咖啡厅,一杯有粉色猫爪图案的咖啡刚刚制作好。这家西岸书斋的旗舰店,由天塔湖风景区与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660平米的阅读空间里的8500册书都是西岸书斋的精品。

  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曲维和介绍说,目前已建成10家各具特色的书斋,推动了书香天津的建设。每家西岸书斋,都可以自助免费办理会员卡,不需押金,可在天津全市各级图书馆通借通还,甚至是社区。

  曲维和:我们现在书斋每天都是一席难求,经常是排队来阅读,非常受广大读者的欢迎。每天延时到9点很晚。

  昔日的天塔,虽是天津地标,但很多人却从未登上过。而如今,在这里获得的是一种精神上的舒适感。小刘从小家就住在天塔附近,此刻,他正坐在窗边,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书。

  小刘:我觉得天塔这次改造非常好,更融入了很多的文艺气息在里边。说实话之前的天塔确实有一点老旧了,现在看到这个一片繁荣的景象,我是非常开心。

  今年是天塔落成开播的第29年,在天塔工作了28年的天塔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彦对于书香天塔倍感欣慰。

  王彦:读书之地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它在保存优秀的传统文化、引领文明潮流、开展终身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希望我们的市民站在城市高点不仅可以观赏到天津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可以从这里开阔眼界、涨知识、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