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费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宁夏农村昔日的特困户马天志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苦干实干,不但摆脱了贫困,还成为四里八乡奔小康路上的“急先锋”。2020-07-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2岁的马天志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喊叫水乡贺家口子村的农民。手捧身患残疾的女儿们在学校赢得的奖状,马天志眼神里流露出满满的笑意。

  喊叫水乡,地如其名。多少年来当地百姓都是靠天吃饭,贫困与干旱如影随形。而三个女儿都有残疾,全家6口人只有夫妻两个劳动力的马天志一家更是贫困村里的特困户。

  2004年,宁夏实施固海扩灌扬水扶贫工程,黄河水第一次流进了喊叫水乡。勤劳的马天志夫妻也破天荒地种植了玉米、小杂粮、土豆几十亩水浇地。农闲期间他们还经常外出打零工,但还是没能甩掉贫困的帽子。

  2016年马天志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借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通过十万元贴息贷款和“基础母畜”补助等多项惠民政策积极发展育肥羊养殖。

  马天志:鼓励这么大,我们为什么自己不干出来呢?政策这么好,也没有不好好干的理由。

  看到市场上红枣价格不断上涨,2017年马天志流转了20多亩地专门种植红枣。农忙时耕地播种、农闲时贩羊卖枣,当年底马天志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七八千元,顺利脱贫。

  2018年马天志新建了130平米住房,还买了一辆客货两用汽车。让他更高兴的是二女儿和三女儿都进入了同心县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经过多年辛勤劳作,2020年马天志家的羊群已经发展到100多只,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超过了一万元,一跃成为喊叫水乡奔小康路上的“急先锋”。

  马天志悄悄对记者说,自己还有两个目标。一方面,全力支持孩子们读书,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另一方面,想把养殖经验传给更多的乡亲们,带领大家共同奔小康。

  马天志:家家户户都能过上好日子。在山上都能栽上树,山绿了、水清了,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小康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