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淮河连续14天维持二级防汛响应 安徽长江、淮河和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徽、江苏等省市部分河湖超保证水位。当地各部门压实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受强降雨影响,安徽巢湖流域发生超标准洪水。25日早上6点,巢湖忠庙站和闸上水位都超保证水位,比警戒水位更是高出了两米多。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于25日发布关于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命令。

  巢湖市烔炀镇滨湖大道沿线防汛长12公里,其中田埠至邬梁段为险要堤段,驻杭州某部队官兵已在此冒雨垒筑堤坝一天多时间。

  驻杭州某部队侦察科长王晓飞:由于堤坝高度不太相同,任务安排上,在重点方向、重点部位,我们也是需要地方专家帮助指导作战,我们还带了3艘橡皮救生艇,如果任务需要,我们就组织救生艇下水执行任务。

  据气象预报,27日前,沿淮淮河以南仍多降水过程,防汛抗洪到了最紧要关头,安徽已经启动8个行蓄洪区。紧邻淮河的阜阳市颍上县姜唐湖前洲段大堤外侧48小时内接连出现三处较大管涌群,直接威胁堤外戴家湖村6100多名群众安全。

  从25日早上9点开始,在专家指导下,官兵们一边用泥土袋构筑高约1.2米的围井,一边向围井内铺填砂石,将带出的泥沙反向过滤,只流出清水,而不造成土质流失,确保大堤底部根基稳固。

  颍上县半岗镇镇长马仲成:目前基本上控制住了,但是我们想加固,面积大一点,保险系数更大一点。

  受淮河上游一号洪水来水增加影响,淮河下游江苏洪泽湖水位增长明显。26日,淮河流域又将迎来降水,预计水位还将继续上涨。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根据水情预报,本轮降雨洪泽湖以上,将有100亿立方米左右的水量入洪泽湖,已提前启用怀洪新河的分洪,以及淮河入海水道行洪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