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金昀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贵州万重山,自古黔道难”。近年来,贵州通过持续加强农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贵州贫困地区农业、旅游业发展,小康路上跑出了“加速度”。2020-07-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姚文黔的一天,总是伴着这样的吆喝声。每天傍晚他会开车去县城的农贸市场进水果蔬菜,第二天一早到周边村寨去售卖。但在过去,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姚文黔家住在贵州赫章县水塘堡乡新河村,2018年5月,姚文黔家门口的这段路建成通车。当年,常年外出打工的姚文黔就回来了,靠着流动小车,一个月能够挣到七八千块钱。

  这只是赫章县2000多公里农村“通组路”的一小部分。近几年,贵州累计建成了近8万公里通组硬化路,方便了1166万农民的日常出行。

  盛夏的花茂村花团锦簇,导游牟明宁正向游客们介绍自己从小生活的村子。

  过去,花茂村与外界相连的只有一条毛马路,村里一度被称为“荒茅田”。如今,路修到各家门口,沿路走来的则是无限商机。

  土陶馆、乡村民宿、土法造纸体验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路通了,美丽乡村让世世代代的山里人告别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2019年,花茂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8000元,是2012年的6倍。学旅游专业的牟明宁再也不用考虑外出谋生计了。

  牟明宁:他们说以前听说贵州是一个山高石头多的地方,现在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