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阳7月21日消息(记者杨宁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走进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随处可以见到咖啡屋、美术馆、露天剧场、民谣乐队……一个普通乡村,如何成为大家心中有山有水有文艺的“世外桃源”?《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1日推出:《一个贫困村的“诗和远方”》。2020-07-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自从到了高槐,音乐人小黑和他的伙伴们就成了村里的“红人”——青山绿水做幕布,“田野秀场”是舞台,他们的每一次演唱,总有不少观众驻足停留。

  张小黑,土生土长的四川德阳人,一直在云南丽江从事音乐创作。去年,他带着乐队回到家乡,决定在高槐打造自己的音乐基地——“民谣小院”。

  高槐村是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严重的村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贫困村。高槐村的改变始于一个偶然。

  2014年,从事文创产业的胡榕租下了高槐农户的一栋小楼,装修改造成为高槐第一家乡村咖啡屋。

  胡榕:把很多小清新、小文艺的调性搬到农村里,一下子就把城市的美好和乡村的美好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那时的胡榕没有想到,客人很快扩大到整个德阳,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周末甚至一座难求。那时的高槐村人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乡会跟咖啡结缘,一大批“返乡创客”重新“扎根发芽”。一家家咖啡屋给农户带来了房租收益,农副产品就地交易。依托咖啡主业,“非遗”潮扇、植染、乡村音乐等14个新业态相继进入。如今,高槐年接待游客5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