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面对疫情给出口造成的不利影响,珠三角传统外贸企业通过线上营销、借助大数据平台,迅速找到国内国际市场“新风口”,闯出一片新天地。2020-0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眼下正是传统家具销售淡季,然而以家具制造闻名的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却热闹非凡。受疫情影响,外销渠道阻断,家具从业者们开始通过带货直播争取订单。没想到意外催生了“经营革命”。

  佛山简欧宫庭家具负责人方林敏:我们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时候,听到了很多的声音,包括消费者的诉求。

  意识到要“多一条腿走路”的,还有广州中小外贸企业。这些天,广州雅琦特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彬和同事一有空就凑在公司设计研发中心,一遍遍对着图纸琢磨新设计。这家老牌的外贸鞋企,如今沉下心打造专利布局。

  纪彬:怎样去迎合中国的南方、北方市场的需求,接下来也会针对此去做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布局。

  疫情也让大型外贸企业意识到危中有机。在中山格兰仕集团的展厅,一支精通10多国语言的直播团队每天准时上线,面向全球“所有时区”推介产品。副董事长梁惠强现在更是有了新的想法:“用VR虚拟现实的技术,把我们在线下的一些产品呈现到网上去,让海外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也能够深入现场那样感受。”

  在广东,市场监督、税务、海关等部门通过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等新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今年以来,广东出口企业内销经过3个月低迷之后,4月份出口企业的内销金额已经突破去年水平。上个月民营企业内销同比增长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