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李谦 何伟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东省广州市一家中小型民营汽车设备制造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里的年轻人搭建圆梦舞台。年轻奋斗者们则勇于挑战、实干笃行、逐梦小康。2020-07-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苏雄,广州明珞汽车制造机械工程师,同事们眼中的阳光大男孩。苏雄平时主要和汽车的焊接3D模型打交道。

  记者:你觉得你自己现在是前浪还是后浪?

  苏雄:我觉得既是前浪也是后浪吧。

  别看苏雄1992年出生,但在明珞问他上面的问题不突兀,明珞700多名员工,工程师的数量占比超过60%,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作为只有12年历史的一家中小型民营汽车设备制造企业,明珞建立了我国第一条非标智能制造装备柔性生产线,最快42秒就可以生产出一辆白车身。苏雄工作5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这里要不断接受变化”。

  苏雄:如果说我们一直不变化,那可能别人就超越我们了。

  工作的第二年,原本从事机械设计的苏雄,出人意料,转型干起了软件研发。之后的27个月,他经历了质疑、挣扎,在生产线上进行了数千次的测试。

  苏雄:我也有点担心,选择绝大多数人走的路,能够生活,但是没有说生活得很精彩。

  最终,他和团队成功将汽车传统白车身焊接工装3D设计的效率提高了30%—50%。截至今年年初,明珞已经拥有240项专利,109项软件著作权。

  如今,苏雄办公桌上的座位牌已经印上了机械“标准化组”主管的字样,新的挑战已然来临。

  苏雄:相同的行业里面,没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对于我们来说,每走一步,前面都是黑的,我们必须自己点亮这盏灯,还要点亮正确的路才行。

  作为一名在广州打拼的四川人,苏雄的家庭生活在过去的一年也发生了不少的变化——儿子展展在公司帮忙申请的广州市公租房里出生了,妻子小白可以坐上家门口新建好的地铁上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