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鼓励境外及港澳台高端人才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大湾区内珠三角各市近期接连发布措施,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等优惠。2020-7-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为助力企业吸引境外高端人才,政策规定,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珠三角九市政府给予财政补贴,并对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副处长谢靖山表示,通过政策拉平税收差异,此举意义重大。

  谢靖山:由于有税负差异这个原因导致香港澳门的人才想到湾区工作会有一个负担,但是通过补贴政策拉平了,这一方面解决他们一个后顾之忧。另外一方面也为国际人才来到湾区建设打好了比较好的一个基础。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刘丽介绍,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税e查模块已经上线。

  刘丽:申请人仅需登录并授权税e查后,便可数据对接大湾区广东大部分地市的网上申报系统,实现个税财政补贴申请全程网上办理。

  截至目前,广州、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城市已正式开始申报工作。以广州为例,已有193名境外人才申请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补贴优惠,其中境外高端人才156人,紧缺人才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