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吴善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日是第十六个中国航海日。今年航海日的主题是“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我国将着力推进航运业转型升级,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2020-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我国海运航线和服务网络遍布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九成以上国际贸易货物量通过海运完成。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间以海洋为载体的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涉海对话合作有序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为保障国际物流产业链稳定,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港航企业复工复产达产。4月中旬,全国港口货运企业就已实现全部复工,1-6月份,通过海运向美国、巴西、日本等国累计发送国际邮件超过13000吨。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我们建立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稳定的机制,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近3个月连续保持增长势头。

  刘小明表示,未来我国将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海运服务体系。

  刘小明:加快建设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国际海运服务保障,完善全球海运服务网络,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起点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形成更高水平的海运对外开放新格局。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海洋船舶工业呈向好发展趋势,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全球仍具竞争力。全球权威航运造船机构公布上半年数据显示,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均居世界首位,新承接订单量占全球承接份额的65.4%,手持订单占全球订单量的48.3%,完工交付量占全球的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