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 杨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三周年系列报道,7月12日播出《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成全球重要科技创新中心》。2020-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光峰科技公司2006年创立于深圳,企业名称“光峰”预示着这个团队期待在激光技术领域勇攀高峰的信心和梦想。创始人李屹说,公司通过基础创新,形成基础专利,不仅让激光显示的成本达到数量级的降低,也得到国际业界的认可。

  李屹:我们这个专利被大量的引用,而且主要是国外的公司,像飞利浦、欧司朗、爱普森、卡西欧、松下这些公司引用,那么超过400次引用的专利数量其实很少。

  建设三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跻身世界最重要的科创中心之一。2019年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0强的企业中,大湾区企业就占三个。创新,已经深深植入大湾区的基因。

  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顾奇志表示,在大湾区,知识产权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并呈现出势不可挡的趋势。

  顾奇志:粤港澳大湾区发明专利总量已超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位列世界四大湾区之首。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上,这股创新力量,正在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也在大湾区加快推进,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式投入运行,中科院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开工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正在串珠成链。在深圳市光明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汪隽看来,光明科学城就是其中的重要节点。

  汪隽: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为主攻方向,以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为抓手,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最后是要努力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科学城。

  与此同时,广东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对接港澳科技创新资源,先后完成3批共10家省实验室布局,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港澳知名高校合作新建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曹达华表示,良好的区域协同效应正在大湾区逐渐生效。

  曹达华:一些大型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合理化的流动和应用,一些创新的实验室的建立、研究机构的设立等等,我们都在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当中形成一个协同的效应。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新活力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正成为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引擎,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迈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