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韩雪莹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年来,长江之畔、洞庭之滨的百年老港——湖南省岳阳城陵矶港,经过环保提质改造,告别尘土满天,实现清洁、高效的投产运营。从老港到新港,看到的是港口的绿色变迁、人们幸福的笑脸。2020-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长江流经湖南,“独宠”岳阳,蜿蜒163公里。在岳阳境内长江与洞庭湖的交汇处,早在1899年就设关开埠的城陵矶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见证了一百多年的岁月沧桑。

  岁月带给老港辉煌,也让它陈旧落后。港内设施老旧,大量货物露天堆存,灰尘和污水直排长江。

  湖南省港务集团老职工冯亮:我们以前老港就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天天回家以后洗澡从头到脸都是黑水,基本上就是我们以前的工作写照。

  今年4月25日,投资4.1亿元的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竣工,曾经脏乱差的散货码头重焕现代化港口的生机。

  冯亮:我们这一套新系统上来以后,从卸船机到皮带机,再到大棚、装车机,这一过程当中,一无撒漏、二无扬尘,污水也是及时回收、有效进行无害处理。

  冯亮提到的“大棚”,正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的主体工程。从空中俯瞰,它如同一颗银色的巨型“胶囊”,实际上是一个全封闭散货仓库,单体面积约5.1万平方米,比7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是目前亚洲最长、最高、面积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也是长江流域的首例。

  如今,船舶到港后,码头前沿新配置的3台卸船机快速卸货,输送机通过运转站将货物送至“胶囊”仓库,再由堆取料机、装车机装卸到火车上,一次可完成一列55节车厢、约3500吨的散料装车,整个作业过程全封闭、无污染。冯亮不时低头看着脚上锃亮的黑皮鞋,感叹着老港的新气象。

  冯亮:以前一年我们工作皮鞋都要穿烂四五双,现在我们正常的休闲皮鞋也能穿,上班和下班没有区别,这是最直接的。现在可以穿上好皮鞋工作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