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我国南方出现持续强降雨,降雨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导致部分地区发生险情,部分江河湖库水位持续上涨,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洪抢险,确保安全度汛。2020-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1日江西省鄱阳全县14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其中包括2座万亩圩堤,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江西省将全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江西省水文局水情处处长冻芳芳:五河及鄱阳湖的洪水集中爆发,历史罕见。鄱阳湖的情况由枯转丰转洪水,我们预计将发生流域性的大洪水。

  11日中午12点,长江江新洲段水位逼近1998年的最高水位,江西省九江市江洲镇部分堤段险情不断,200多名武警官兵和当地的民兵、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筑成了一道200多米长1米多高的防浪墙。

  武警九江支队政治工作处副主任李炳华:我们将继续根据水位情况对危险地段进行加固排险,坚决保卫江洲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受长江中上游来水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截至11日下午3点,长江干流大通站水位15.82米,超警戒水位1.42米,长江下游的青弋江、漳河、西河等多条支流全部超过警戒水位。

  在安徽安庆市跃进圩处,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洪峰导致跃进圩全线500米出现漫堤,随时都有发生溃堤的危险。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后,迅速明确任务分工,对大堤进行加固。

  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副支队长张石海:通过与水利专家会商,我们决心组织官兵装填沙袋、封堵闸口,防止堤坝溃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1日早上6点,湖北阳新富河水位达到23.70米,超过1998年历史最高洪水位。当天下午5点30分,阳新县连接富河与网湖的2个泄洪闸拉起,洪水涌入网湖。这是网湖分洪闸2002年建成以来,首次在汛期实施分洪。

  湖南湘江长沙水文站11日也出现洪峰,水位35.95米,距警戒水位仅0.05米,橘子洲景区内的临水游客步道已被湍急的江水淹没。长沙市水文站站长梁文胜表示,水位在高峰过后出现回落,但依然要做好防大汛的准备。

  梁文胜:现在人员还是全部24小时到岗,坚守一线。确保今年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