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持续上涨 水利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近日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持续上涨,江西昌江、乐安河,安徽水阳江等16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水利部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受“长江一号洪水”以及湖南北部地区持续降雨共同影响,洞庭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普涨,洞庭湖控制站——岳阳城陵矶站超警。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工作人员吕坤介绍:以城陵矶为标志,进入32.5米警戒水位的话,我们的西洞庭、南洞庭、东洞庭各个控制站就基本全面进入了警戒水位。

  5日早晨,湖北武汉、黄冈、荆州、恩施、潜江等地拉响暴雨红色预警。湖北省五大湖泊水位均出现上涨,据预报,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将持续上涨,即将超过警戒水位。

  长江委水文中游局汉口分局局长吴士夫:我们长江武汉段的水位受上游来水、洞庭湖区等等各个方面的影响,会成一个持续上涨的趋势,目前我们加大监测力度。

  目前,水利部已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派出四个工作组分赴重庆、湖北、江苏、浙江防洪一线指导地方开展防御工作。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也分别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从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仍然有比较强的降水天气。

  陈涛:湖南的西北部、安徽、江苏、浙江、上海、江西这些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强降水比较稳定的维持长江的中下游地区,要特别关注这种强降雨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