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总台国广记者魏宇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南京市积极推进老城改造和改善民生共融共促,昔日的老城南小西湖地块棚户区蜕变成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的历史风貌区,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20-7-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南京市秦淮区马道街29号,一栋有70年历史的两层民居,正在改造成为一家咖啡馆。房主的女儿童南南、童昕昕走进焕然一新的故居,找寻着昔日的记忆。

  昔日的破旧老宅,得到了全面加固更新,实现了保值增值,每年还有租金,足够她家老母亲的养老开支。姐姐童南南用“惊喜”来描述他们一家的心情。

  童南南:小的时候,父母叫我们用报纸把墙糊起来,把天花糊起来,它一改造以后,那真是旧貌换新颜,太漂亮了,你看这多新啊,多现代啊,那真是完全不一样。

  小西湖地块就在夫子庙和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之间。南京市在改造中,改变了以往全部征收的办法,除了极少数征收外,实行租赁、合作等多种模式,通过业态的替换,努力打造有烟火气的历史文化街区,还通过微型管廊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董事长范宁这两年没少帮大伙出主意,想办法。

  范宁:我们强调自主更新,自己改。作为私宅,你想改造了,提升了,没问题。我们会帮你出图,会帮你去领取规划许可证。我们是走一个完整的流程,最后把它换成最新的不动产证。

  到今年年底,小西湖片区改造将初现成效。蜿蜒的街巷、传统江南民居、社区博物馆、大师工作室、24小时书屋、转角咖啡屋……小西湖地块棚户区正在蜕变中。童家姐妹有信心,老宅很快会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打卡地。童南南说,等天气凉快一些,要用推车推着老母亲来看看新的房子。

  童南南:用推车把她推过来看看,让她放心,让她看看新房子,她心情肯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