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2020-7-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深情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进一步凸显。

  习近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风政风显著好转。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沉着应对、科学防控,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

  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习近平:“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坚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体现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啊,共同富裕。”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