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端午佳节,各地在线上线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们度过了一个安康吉祥的传统节日。2020-06-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5日上午10时,湖北武汉黄鹤楼公园上空,钟声响彻云霄。“璀璨中华名楼·祈福国泰民安”中华名楼燃灯祈福公益活动拉开帷幕。11位奋战在武汉各个领域的“战疫”代表登楼望远、鸣钟祈福。

  “战疫”代表、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继龙:站在这里回想起抗疫的经历非常不容易。在这么短的时间我们取得很大的抗疫成就,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团结。我相信经过这次疫情以后,我们都会更加珍惜生活。

  25日晚7时30分,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等18座中华名楼首次在端午佳节集体亮灯,为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为所有心系抗疫和对未来心怀期待的人们,献上祝福。

  滕王阁管理处处长周婷芳:中华名楼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主要遗产,主办这个活动主要是树立信心,感恩英雄,祈福伟大的祖国强盛。

  25日,龙舟故里湖南省汨罗市“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子文化园游园活动暨龙舟表演赛举行。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这场龙舟表演赛的参赛队伍将往年的大船改小船,将22人制改为12人制。屈子文化园的香草湖上,队员们齐声喊着号子,奋力挥臂划桨。一支支龙舟劈波斩浪,冲向目标。

  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做粽子、百笋宴、绣香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正在进行。

  锁边、加入香草、缝合,一只好看的香囊就完成了。市民朱女士说,在绣香囊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情怀。

  市民朱女士:因为(端午)本来就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爱国情怀。

  在江西省南昌市扬子洲镇前洲村,孩子们在村民的指导下,学习用彩线编织蛋袋、绘画彩蛋,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端午的节日风情。

  前洲村村民熊艳:我们带老人和孩子们学习画彩蛋,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也希望大家能够过一个欢乐的端午佳节。

  端午佳节期间,除了线下活动,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也让市民们体验着云上端午的韵味。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一座农家乐里,“网红”农民王海英通过手机直播,与网友们进行互动。一把糯米、两张箬叶、一段麻绳,随着双手上下不断翻飞,一个标准的枕头粽就完成了,行云流水的动作引得网友纷纷点赞。王海英说,端午节期间的直播也带动了农家乐的下单量。

  王海英:我们是以直播为窗口,通过云品鲜,达到线上拉动线下,最终实现引客、留客,促进乡村游的逆势上扬。

  在黑龙江省,主题为“云赏端午·品味龙江”的线上活动正在举行。线上经典诵读、端午艺术创作、端午文化讲座等活动亮点纷呈。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姚丹:发挥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的速度快、互动性强这样的优势,开展了这次“云赏端午·品味龙江”的活动,主要就是想让传统节日“新在云端,热在基层”。

  今年,陕西省安康市通过网络现场直播,让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感受到节日热潮。安康市还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方式,提振市场信心。

  安康市商务局局长刘家骐:电子消费券前期已经发放了3期,共计1800万。在此基础上,今年端午节当天和次日将发放第四期消费券,鼓励市民、游客走出家门,进餐厅和景区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