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三区三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相关省份和部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人民至上 决胜小康》,6月22日推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2020-06-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三区三州”中的“三区”是指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区,以及新疆南疆的四地州。“三州”是指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和云南怒江州。这些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5月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看望经济界政协委员时谈及脱贫攻坚,他再次强调,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习近平: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新疆喀什地区目前仍有4个贫困县未摘帽,7.72万贫困人口待脱贫。喀什地区领导干部深入贫困村,对各村脱贫工作方案、“一户一策”方案逐一分析,加紧落实。伽师县铁日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布力克木·卡地尔家过去只种植了5亩小麦,收入不高。今年3月,村里安排他的妻子到蛋糕店工作,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还派技术员指导他种植大棚蔬菜,并将小麦都套种上了新梅。

  阿布力克木·卡地尔:种蔬菜和种新梅,每亩地都有500块钱的补助,我的大棚春天种莲花白、夏天种白菜,秋天还能种茄子、豆角,一年能有6000多块钱的收入。只要我今年好好干活,一定能脱贫。

  四川着力探索农产品流通新模式新途径,实施消费扶贫。在凉山州喜德县拉克乡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民尔古生莫正忙碌着把加工好的农产品进行包装发货。

  尔古生莫:过去没有电子商务,需要背到街上去卖,最多只能拿100斤,别人还跟你讨价还价,产品还卖不完。现在有了电子商务服务,我们不用把产品抬到这里,老板会过去收购。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称多县是青海省玉树州的教育大县,歇武镇中心寄校是当地建校最早的9年一贯制中心学校,1000多名优秀学生从这里升入高中、考入大学。

  该校教师、全国优秀教务工作者王宏:用教育的方式把他们送出去。我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这些孩子们能够走上工作岗位,有稳定的收入。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7个省都制定了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所有的县和村都制定了作战方案,有哪些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完成、谁来做……一系列的方案非常得实在和具体,确保今年能够完成任务。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张勇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羊永镇人,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成功脱贫摘帽。

  张勇:这几年给我们的帮扶政策特别好,村里让我加入了合作社,每年都有2000块钱分红。还让我当了村里生态管护员,也能拿上工资了。现在我种上20多亩的当归,我感觉只要我们不偷懒,脚踏实地地干,日子真的会越来越好。

  在西藏,想要脱贫,世代居住在“三岩”片区的1万6千多名村民就要走出大山。为了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林芝市专门筹措资金,为原住居民草场征占进行补偿,解决了搬迁群众放牧草场的问题。2019年5月,昌都市贡觉县木协乡的欧珠从“三岩”片区搬到林芝市八一镇加乃村。

  欧珠:学校、交通,住房都很好。这边还给我们开垦了每人2.5亩的耕地。

  截至2019年底,易地扶贫搬迁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今年各地正在补齐大型安置区配套教育、医疗设施等领域的短板,巩固脱贫成果。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联合12个部门,明确了25项支持后续扶持工作的政策措施。督促指导各地压实地方责任,对安置区的扫尾工程进行挂牌督战,督促相关省份采取有力措施尽早完工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