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9日下午,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仪式在北京举行,搭载的陶瓷材料3D打印装置、农作物、中草药种子、时间触发控制电子系统试验装置、立方星试验部署器和青少年科普试验物品等,全部出舱移交搭载单位。2020-05-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据了解,此次利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试验机会,搭载了有源科学试验、航天育种和空间生物实验,以及航天文化相关的近百个项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载人航天工程的历次飞行试验,都搭载了一批具有科研价值和社会效益的项目,充分发挥了载人航天工程促进科技进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成功返回为接下来的太空探索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建平:这是我们新一代飞船的试验船,主要试验了从高轨道的返回技术。它的成功,对今后载人深空探测,包括载人月球探测、提升空间站能力,特别是航天员的运输、保障能力,都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这是我们继神舟飞船以后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它的技术水平、技术能力和国际上现在新的载人飞船是同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