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2020-05-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疫情发生后一个多月,蔓延的势头初步遏制;两个月左右,我国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三个月左右,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这,发生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

  来自湖北的全国政协委员黄立:我们全程参与了抗疫行动,经受了“战疫”洗礼,见证了党的坚强正确领导,见证了全国人民的同心协力,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郭玉芬说,在甘肃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率也达到了98.6%,而且向其他国家提供了援助。

  郭玉芬: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全国人民一盘棋,我们不会有今天的战果。

  未知的病毒,给疫情防控带来过不少困难。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红针对疫情防控出现的一些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弱项,提出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提案。

  王红红:以修订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疾病控制体系,做好迎接更大挑战的准备。

  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是一个重要方面。曾担任浙江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的全国人大代表葛明华发现,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经验相对薄弱。走访多家社区医院后,他带来了《如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议》。

  葛明华:怎么样从社区管理到危重症病房抢救,这样一个针对病人的防控救治流程上来完善整个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明认为,要从人、财、物三方面着手,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侯建明:设备要有,物资要有,人才要有。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心里要有公共卫生的意识,医生要有,老百姓要有,在平时就要有这种理念。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建议国家层面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传播普及医药卫生保健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意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

  一个覆盖14亿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体系,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