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级别的“黑天鹅”事件,世界经济随之激荡。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 “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强调守住“六保”底线。2020-05-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以就业为首,“六保”同样将保居民就业置于首位。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迅速出台系列政策,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全国政协委员徐念沙认为,保就业、稳就业,央企责无旁贷。

  徐念沙:第一,同比增加我们的就业总量;第二,同比增加应届毕业生的招收;第三,复转军人等有特殊就业要求的群体同比增加;第四,同比增加定点扶贫,通过就业来解决扶贫问题。

  保就业,关键要靠发展,要靠市场主体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政协委员白重恩都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八个字印象深刻。

  黄茂兴:企业是整个经济的细胞,如果细胞出问题了,整个经济实际上就没有生命力了。

  白重恩:如果企业能保得住,企业在疫情过后还比较健康,那么他们就可以成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说,目前,河南开封通过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激发了市场活力。

  高建军:将企业开办的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到4月底,我们全市各类的市场主体同比又增长了14.6%,实有的资本数额增长了20.05%。

  在中国上亿户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据绝大比重。中小微企业稳则经济稳、就业稳。全国政协委员张海华提出,特殊时期,各级政府尤其要以中小微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服务。

  张海华:抓住政策的窗口机遇,把国家、省里出台的175项政策都做了精准分类和推送。我们还联合金融部门,跟541家企业对接了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闫丽娟认为,除了国家政策的雪中送炭,企业自身也要专注修炼内功。

  闫丽娟:我们做的最实的一件事,就是专心去攻克我们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且把这些技术应用在服务整个国民经济的产品上去。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稳步复苏。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建议,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助力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孙丕恕:大企业需求相对多,只要有订单给供应链里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就可以活下去,大家都能活下来就是胜利。

  放眼全球,产业链稳定也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管学斌认为,未来还要进一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善产业链的进程中。

  管学斌:你把产品卖到一个国家,和你把产业生产技术、制造的供应链包括本地化生产带过去,这种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完全有能力在海外形成自己的产业链。

  全球疫情同样给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的生产物流带来巨大冲击。对于14亿人口的需求大国,保粮食安全极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提出,要积极发挥粮库的功能作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尚金锁:我们粮库把服务范围延伸到农民种粮、存粮、卖粮的全过程。目前,我们已经腾并仓房3亿斤,准备收购资金3.6亿元,新购进环保设备77台,对收购人员进行了政策、业务等方面的培训。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确保我国能源长久安全至关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杨悦:我们现在已经探索和创新的,比如说煤制油,这个完全可以保证我们国内的油品能源安全。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关键还在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增强发展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李锦斌:我们将以发力新基建支撑新动能,聚焦信息新网络,加快推进5G布局等重大项目。安徽省到4月底,5G基站已经建设了8155个,今年我们在原定的基础上还要增加一倍,包括算力中心等一批的应用也还要抓紧。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全国政协委员施宗伟都提出,要以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张兆安:要给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的自主权,要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还要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另外我们还要办好第三届进博会。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六稳”到“六保”,为当前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只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以实际成效如期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