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2020-05-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4月以来,外向型经济大省江苏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稳外贸举措持续推进,进出口整体向好。江苏省4月份进出口值达到3662.8亿元,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7.6%,实现了今年首次单月正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加速扩散蔓延,使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江苏省今年以来外贸发展形势异常严峻。为帮助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减轻受疫情影响,江苏省及时建立了信息周报和重点企业监测制度;还出台了22条具体举措,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稳外贸,稳外资。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我们将推动各地加快贯彻落实各项已经出台的惠企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和覆盖面,同时我们江苏即将出台进一步稳外贸的十条政策举措,我们也要把政策落实好,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无锡,是国内最大的画布生产出口企业,也是世界第二大画布生产商,公司产品80%出口美国和欧洲。原本公司计划3月中旬赴美国和中东参加重要展会,但受疫情影响,展会被迫取消。公司副总经理李劲松说,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李劲松:给予我们企业展位费的50%的补贴,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企业减少因为不能参加展会造成损失,在未来需要参加新的展会,补贴幅度增加到80%。

  无锡市密集出台惠企各项政策措施近40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应对疫情挑战,对于当地的外贸企业来说,这些实实在在的利好无疑是雪中送炭。

  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宗继芳: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保护市场的订单份额。法律支持方面,我们也会指导企业申请不可抗力的事实证明,降低企业的损失,保障企业在手的订单和合同的履约,会同相关的涉外部门,给予企业贸易便利化方面的一个支持。

  为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保份额,江苏各地政府部门建立完善疫情期间境外重点展会组展监测机制和日报制度,探索线上参展模式、发展跨境电商。在常州市天宁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虫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近百名员工正在忙着进行订单信息处理等工作。这家企业生产的家居生活类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和传统外贸企业相比,他们呈现出了逆势增长的态势。

  公司总经理胡康:我们作为线上跨境电商的从业者在这一段时间是一个受益者的角色,我们今年目标销售金额大概是在八九千万美金的样子。目前从这个季度的表现来看,整年的销售计划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同时,政府部门还在服务外包、引进设备、海关认证、信保兜底等方面持续发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坚定了外贸企业的发展信心。

  常州市天宁区商务局局长罗志勇:做好新业态的转型升级,比如天宁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让外贸由批量式的阵地战,转为游击战,转向海外,解决订单问题。积极拓展内贸市场,把外贸转向内贸,解决现有外贸企业的库存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江苏省累计进出口1814.0亿美元,好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为14.0%。结构性指标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比不断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好于全省平均水平。这几天,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的发货仓库异常繁忙,每天有近100个集装箱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

  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徐海明:我们4月份当月是创了我们历史突破的新高,同比大幅增长了20%。因为2月份和3月份受疫情的影响,有一些订单,我们在4月份把它补足。另外像我们这个产品液晶显示器,它有一些居家办公,有一些应用场景。我们的需求,包括我们的出货,其实是大幅增加的。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介绍,江苏还将深入推进品牌建设,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防疫物资等产品进口,加快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周晓阳:我们将抓紧制定江苏省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关注新型业态,加快苏州、南京等10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同时支持推动海门、常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扩大规模,扩大加工贸易保税检测维修业务等试点,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