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李楠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先后来到大同、太原等地,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5-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是我国黄花之乡,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步入田间,察看黄花长势,向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了解黄花的田间管理、市场价格、产品销路等。

  习近平:黄花菜大产业啊!这个产业还真是有发展前途。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它作为人民群众致富的好门路。

  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黄花产量品质稳定,销路和价格也有保障,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1万多元。邻近的西坪镇坊城新村是易地搬迁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58人,2018年开始入住以来,依靠发展黄花特色产业等实现了全部脱贫。

  西坪镇坊城新村党支部书记刘世贵:贫困户生活条件好了,人就有精气神了,脱贫就有保证了。

  为了推广种黄花,政府还提供“保姆式服务”,哪里种黄花,哪里就打上机井,晾晒的平地不够用,就开放学校体育场等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指出,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云州区黄花办主任安一平说,总书记的嘱托,让自己信心倍增。

  安一平:种植环节,大同黄花品牌、品质一定要有保证;引进深加工企业,提高黄花附加值,保证农民增收;培养本地的年轻人,政府给点奖励补助,年轻人出去,由原来的批发销售变成直接销售,农民的利益也就稳定了。

  在易地搬迁村西坪镇坊城新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要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确保成功率和可持续发展。在搬迁户白高山家,习近平总书记察看了院落、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并同一家人坐在炕沿儿上拉家常。

  白高山:习主席进来就问,你们这个房子花钱了没有。我回答说,花了一万元。

  在白高山家中的桌上,摆着一张老窑洞的照片,这是他们过去的住所。如今,一家人搬进了独门独院的大瓦房,就近务工,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去年儿子娶了媳妇,今年老两口就抱上了孙子,日子越过越红火。白高山的儿子白利军有着切身感受——易地搬迁后,当地后续扶持政策不断,2018年6月,村里通知、政府交钱,自己去技术学校培训了电焊。有了技术之后,工作好找了,日工资也高。

  白利军:现在一个半月赚了一万元左右。充满希望。自己多努力,好好工作,多赚点钱,把孩子培养好,让老人少干点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刘世贵:就像总书记所说的,脱贫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的担子更重了,我下一步要带领村民,600多亩黄花好好做大做强,只要人愿意干,每天不愁没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