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 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距离夏粮收获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安徽、河南等主产区有望实现夏粮丰收。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常年,小麦产量占夏粮的90%以上,今年夏粮丰收有较好基础。2020-5-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当前小麦正处在扬花期,是赤霉病防控最关键时期。连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对粮食生产主产区开展飞防作业,实现全县205万亩小麦赤霉病防控全覆盖。

  濉溪县农户胡月英:第一次使用直升飞机喷洒农药,喷洒的面积很大,速度很快。我们以前用喷雾器打要半个月能打好,现在就是几分钟就打好了。

  作为粮食大省,今年安徽省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安徽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目前安徽全省春播作物种植意向1322.2万亩,较上年增加7.6万亩,已完成89.2%。今年安徽省夏粮有望实现“十七连丰”。

  在另一个夏粮大省河南,目前中北部小麦处于抽穗扬花期、南部小麦处于扬花灌浆期。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由于播期适时、春管到位,当前河南省大部分麦田小苗长势较好,群体充足利于成穗。主体麦田春管基本上并未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弱苗、旺苗麦田转化升级为壮苗,长势均匀,群体和个体发育指标均好于常年,具有夺取丰收的基础。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目前,我国小麦从南到北大多处于抽穗扬花灌浆期,整体长势好于去年,今年夏粮丰收有较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