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第一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25日举行,会上公布了6项制度创新成果。2020-04-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此前,海南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重点推进12个方面制度创新,已形成6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公布的六项制度创新案例包括医疗和药品协同监管、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体系、复工复产综合保险、“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等,这些案例经过第三方严格评估,具有“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等特点。

  此外,海南省高院创设“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突破原来案外人无法查询到相关诉讼信息的掣肘,实现快速检索,为投资者考量合作伙伴提供权威的司法数据参考。通过云服务、智慧网、机器人等方式,积极打造海南智慧司法征信服务新模式。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文平:在平台上,中外投资者可以一键搜索合作伙伴的司法征信情况,包括失信信息、诉讼状况、财产被查封状况等情况。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张华伟在发布会上透露,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的发布已为期不远。

  张华伟:在全国抗击疫情、复产复工的大背景下,海南省率先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将有力地回应社会关切、提振各方信心,释放海南激励改革、鼓励创新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