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0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地各部门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做好企业稳岗工作,是稳定就业基本盘的关键。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一度出现了“企业招工难,员工返岗难”的两难困局。针对这种情形,广东省加强用工调度,有力支援企业复工和员工返岗。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省内层面,新增引导8.9万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省际层面,通过“点对点”组织返岗专车5963趟、专列73趟、专机5趟输送25.1万名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其中湖北籍务工人员12.5万人。

  安徽省为75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全部配备“人社服务专员”,提供用工服务、社会保险、政策对接等服务。

  安徽省经信厅副厅长吴韦人:在稳就业方面,提出了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对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各地积极落实帮扶政策,稳岗、减负、促就业并举,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江群萍介绍,广西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企业及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深度贫困地区的参保企业提高至60%。

  江群萍: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智能筛选,初审复核完以后,就直接把钱拨到企业的银行账户上。

  河南省濮阳市一家化工企业为了保证春耕需要,在疫情期间坚持正常生产。由于企业订单和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2000多名员工工资发放成了问题。濮阳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及时发放紧急稳岗补贴,这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负责人郝子健:相当于我们整个公司两个月的工资总额,这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保证了职工工资不降低,稳定了职工队伍。

  疫情防控下,很多劳动者倾向通过平台灵活就业增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对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取消省内城乡户籍限制。对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缴纳社保的,要给予社保补贴。

  游钧:对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要合理设定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对依托平台的就业人员,要对他们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

  眼下正是大学生春季招聘的黄金季节。各地在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过程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湖北省出台的稳就业25条措施中明确,2020年和2021年省属国有企业要连续扩大对湖北高校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2020年全省公务员招录计划增加20%,选调生招录计划增加50%,事业单位招聘计划30000名以上,鼓励县乡机关积极吸纳优秀高校毕业生。湖北省人社部门还在全省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通过湖北人才网的云平台已经举办了382场招聘会。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董长麟:到目前已经有1.7万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的岗位是110万个,达成了就业意向的5万6千多人,我们正在实行日通报制度,继续推进。

  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采取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相关措施,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援助帮扶力度。

  近日,江西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辛垂明通过学院举行的"空中双选会",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简历投递、在线面试等应聘流程。浙江省金华市近日启动“智联金华·百校千企十万岗”大学生引才专场活动,推出“零见面”招聘平台,联动近4000家规上企业,推出超10万工作岗位。

  金华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吴晓辉:通过网上的模式,更加符合现在整个情况,也更加贴近大学生的个性设置,所以我们考虑用这种云模式、直播的模式来吸引大学生。

  目前,各地扶贫车间也陆续复工。在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去年靠手工编织脱贫的宋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秋燕,前几天也回到扶贫车间,通过编织增加收入。

  赵秋燕:我这几年在巧娘宫扶贫车间干活,一个月也能挣一千五六、一千六七百元,去年我们也都彻底脱贫了。这两天复工了,我相信今年比往年还要强、还要更好。

  针对一些年龄较大、技术水平不高的贫困劳动力,各地还大力发展保洁员、护林防火员等公益性劳务兜底岗位,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江西省赣州市新增公益性岗位5720个,专门用于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陕西省腾退40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陕西省人社厅厅长张光进:开发公益性岗位,率先吸纳农民工特别是湖北返乡农民工,确保尚未脱贫的贫困劳动力5月底前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