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安吉台记者陈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向党中央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如今,近7000亩白茶已经种植到三省五县的土地上,第一批“白叶一号”迎来采摘。2020-4-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大早,贵州省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海拔1800米白茶园里的2000亩“白叶一号”迎来首次采摘。彝族姑娘邓方敏身着盛装,第一个走进茶园。

  邓方敏:现在茶落在我们这里了,我们有钱进有工作,我们喜欢,我们高兴。

  贵州省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主任甘正刚介绍,普安县10个村862户的257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直接从这2000亩白茶园中受益。

  甘正刚:给我们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树立一种坚定的信心,通过我们的双手来勤劳致富、脱贫致富,创造我们自己美好的生活。

  四川省青川县种植了“白叶一号”捐赠茶苗500多万株,建成茶园1700多亩,截至目前,已带动当地7个乡镇18个村663户2084人实现增收。

  青川县扶贫开发局总会计师肖焦:户均增收在4300元以上,主要是我们通过一些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拿薪金、委托经营挣酬金、股权量化拿股金、集体收益分现金的五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我们利益共享、合作共赢。

  截至目前,浙江省安吉县已向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四川省青川县、湖南省古丈县等三省五县捐种白茶苗2200万株6717亩。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介绍,“白叶一号”采摘后,将由浙茶集团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并以“协茶”为品牌对外统一销售。

  盛阿伟:心情也是比较激动的,种植和管理达到了预期目标。种出效益、种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