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怒江台记者李璇 李子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位于怒江大峡谷深处,是我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安全屏障。近年来,当地不断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的互促双赢,走出一条“山美水美人致富”的新路子。2020-04-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云南贡山县丙中洛镇,生态护林员熊玉新一大早就带着锄头和铲子爬上山,将一棵棵紫薇、茶花和桂花树苗种下去。到今年初,全县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了4000余名生态护林员,让他们在家门口的山上进行生态巡护,熊玉新每月能有1200元的工资,去年就已经脱贫。

  熊玉新: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工作,认真巡护好我们贡山的生态森林,对我家庭生活条件改善很大。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贡山县大力发展林下草果、中草药和羊肚菌、中华蜂、独龙牛、高黎贡山猪等特色种养殖业。全县草果2019年产值为5805万元,仅这一项就实现人均收入1935元。说起生态保护带来的持续红利,当初在独龙江带领群众发展草果产业的“老县长”高德荣深有体会。

  高德荣:在保护中发展好,在发展中保护好,我们现在选择的产业都是生态和谐的产业。

  贡山县森林覆盖率目前已经达到80.5%,生态环境状况位居云南省第一。

  地处三江并流核心地带的丙中洛、独龙江等早已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地标。生态保护已经成为带动数万群众持续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怒江州生态环境局贡山分局副局长刘晓玲:落实天然林保护工程568万亩,累计受益农户6186户,累计实施退耕还林6.49万亩,8534户农户得到现金补偿,全县生态旅游产业正在朝着全域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