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吉林台贾玉琢 林彦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省政府昨天(11日)发布关于靖宇县、通榆县等贫困县脱贫退出的公告,至此吉林省实现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2020-04-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师春燕,是此次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吉林通榆县双岗镇太平山村的村民。疫情好转后,为了保证当地在外务工农民的收入早日恢复,通榆县通过“点对点”专车,把154人送出务工。从2016年开始,通榆县在172名扶贫“第一书记”带领下,搞起了种植、养殖业,贫困人口经济收入显著提高,衣食住行各项问题也得到了改善。

  吉林省通榆县扶贫办主任张志军:35项退出指标全部达标,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革命老区汪清县,是吉林省首批国家级贫困县,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汪清县让本地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通过产业造血把深山里的土特产变成珍宝,乡亲们携手迈上致富之路。

  汪清县百草沟镇仲坪村村主任金红峰:宣传我们村里头产品,大米呀辣白菜,有一个客商过来了,尝完了问我你们大概库里有多少?我全要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通过精准脱贫政策,因村施策谋划产业、因户施策落实项目、因人施策推动就业。

  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宝才:全省共投入120多亿元发展特色种养、光伏等产业,实现了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一份脱贫产业,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3.4%降到现在的0.07%,全省14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截至昨天(11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等11个省区市,实现了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表示,2019年申请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中,还有6个省区的97个贫困县没有摘帽,目前他们正在履行评估检查、省级批准退出等程序。此外,我国还剩下7个省区的最后52个贫困县将在2020年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