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稳步增长。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发送7.3万标箱,创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历史记录,增长3成以上。2020-04-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本月3日新疆两列中欧班列分别由阿拉山口站和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前往欧洲。今年第1季度新疆的出境中欧班列数量突破1000列,同比增长近3成,呈现持续增加态势。

  新疆霍尔果斯站货运车间副主任石红军:随着疫情不断好转,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后,经我们霍尔果斯进出口的班列,进入了高峰期。目前我们日均进出中亚,中欧班列可达到15列,高峰期时可达到16—17列。

  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综合重箱率达98.1%。3月,中欧班列更是创下单月开行列数、发送箱、以及去程开行列数的历史记录。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说,中欧班列的恢复和运量增长表明,我国经济活动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克服疫情、复产复工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李红昌:一方面说明我国作为传统世界工厂的作用仍在延续,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在持续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