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昨天(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粮食产量连年丰收,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国家粮食库存充足,谷物进口数量不大,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货足价稳,没有必要抢购囤积。2020-04-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会上表示,我国粮食产量连年丰收,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谷物年度进口数量不大,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没有必要囤粮。

  魏百刚:我国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疫情之下的春耕春播备受关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截至4月3日,全国早稻育秧已经超过8成,早稻栽插超过4成,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潘文博:今年粮食种植意向面积是稳中略增的,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应该说,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这里有四句话,粮食多年丰收,库存较为充裕;夏粮丰收有望,春播进展顺利;口粮完全自给,国际影响有限;米面随买随有,不必囤积抢购。

  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是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的“压舱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我国粮食库存充足,目前为止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

  秦玉云: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粮,也就是面粉、大米,市场供应能力都在30天以上。目前为止,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了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至于说要不要囤点大米,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