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张国亮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省考察时强调,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他强调,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2020-04-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浙江省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总书记强调,宁波舟山港率先恢复生产,对推动我国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物流体系、恢复全球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全国劳模竺士杰作为港口职工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宁波舟山港近年来的巨大变化。2006年12月2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按下了宁波舟山港第700万个标箱的起吊按钮,当时在桥吊上吊装的正是竺士杰。

  以700万标箱为新起点,宁波舟山港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打造了全国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浙江样板”。作为宁波舟山港突飞猛进发展的亲历者,竺士杰说:“这次见到总书记,我就很激动地跟他说,舟山港货物吞吐量是世界第一。我们在这里工作非常自豪。”

  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宁波舟山港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宁波舟山港第三集装箱公司总经理方剑波深感责任重大。

  方剑波:第一,一定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资源;第二,要提高服务的效率、水准。对标新加坡、日本比较先进的港口,把服务做上去;第三,要把我们的内部管理水准提高上去;第四是成本管控,我们一定要做好降本增效的工作。这样达到一个国际水准。

  当前,浙江正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时,同生产线旁的工人们亲切交谈,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浙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浙江辉旺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齐霞是湖北宜昌人,她说,工人们返岗途中是否都顺利、复工后生产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工资发放是否正常……总书记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大家倍感温暖。

  齐霞:领导关心我们企业的问题,其实也是我们员工非常关心的问题,比方说企业的订单少了,企业能不能生存下去,我们的收入会不会少,我们的工作会不会有保障……我们顿时又觉得特别地幸福。

  位于园区的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拥有115名员工,3月初已全员复工,目前正在开足马力,赶制去年年底接到的订单。公司总经理张群峰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二三季度订单有所减少。然而,他更担心的是接下来的订单下滑。

  张群峰:由于疫情的影响和汽车市场的低迷,从第二季度开始国内的订单逐渐下滑,这个对我们企业来讲是很大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让张群峰深有感触,他说,企业已经瞄准电动汽车的轻量化趋势做了布局。公司最近正在加工的一个重达80吨的结构性模具,将成为他们“转危为机”的“胜负手”。

  张群峰:为了加大电动汽车电池容量,我们要对车身部件减重,今后多个零件会用压铸件一体化成型,我们的模具会做得越来越大。这些我们都已在规划了,未来可能会是一个井喷式的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就在一个月前,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创业者王暾还在为接不到订单而发愁。作为一家从事人工智能视觉技术检测的企业,由于疫情期间无法进行线下交流和现场技术服务,公司的主营业务几乎为零。但是市场对口罩需求的激增让企业看到了商机。

  王暾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仅用了20天的时间便研制出了可生产市场上紧缺的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全自动口罩机,短短一个月,公司业绩已超过了去年整年。

  王暾:总书记提出,企业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接下来我们准备针对国外疫情,出口口罩机,为消除疫情做出最大的努力。

  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织带经营户陈伯顺家的产品三成销往国外,部分内销产品加工后也是外销的。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缩水到往年的四分之一。陈伯顺说,党中央及时打出的一套政策组合拳,让他们能够安心应对困难、踏实捕捉机遇。

  陈伯顺:我们现在也享受到减税、减费、减租,还有政府的补贴,我们将用这笔钱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尽量把产品多元化,突破线上发展,把国内的销量提升上去。我们相信能做得更好。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宁波拓普集团员工叶凯深有感触,他表示,目前企业接到的研发任务已经排到了两年之后。

  叶凯: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国际的主机厂很有可能把部分产能转移到国内。这是我们公司迎来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最近我们研发工程师在日夜加班,为明后两年订单做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