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疾控专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疫情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2020-04-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2小时之内进行网络直报,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王斌:将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已经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根据病例线索,做好传染源追踪管理,通过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

  宁波疾控中心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他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现在的措施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医疗卫生机构应及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取集中医学观察。目前我国已与国际深入开展药物、疫苗研发合作,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提高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