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29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稳定供应链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表示,“十四五”将加快推进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鼓励传统航空公司传统运输业向货流、物流两端进行延伸发展,实现转型。2020-03-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截至3月26日,中国民航共计执行防疫物资国际重大运输任务23架次,累计运输物资406余吨,为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因为受疫情冲击,国际航空客运萎缩,导致客机腹舱货运大幅下降,对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着力保通保运保供、支撑国内经济,又推动增强我国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鼓励传统航空公司转型发展,使他们的传统运输业向货流、物流两端进行延伸发展,实现转型。我们也积极探索航空货运发展的新模式,支持拥有全货机机队的专业化航空物流企业入驻机场,为机场、为航空公司打造高效、专业的全货机运营平台。

  任虹还透露,目前,我国首个货运机场湖北鄂州机场正积极推进,预计在2021年底或者2022年初能够投入运行。“十四五”期间还将加快推进有市场前景地方的货运机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