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湖北台记者李丹琼 杨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9日)下午,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2020-03-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疫情产生的医疗废水是否影响环境?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表示,全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医疗废水均采取消毒措施,接收定点医院废水的132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全省环境总体安全。

  吕文艳:全省水质状况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水源地的水质未受到疫情的影响。

  为确保疫情期间饮用水安全,湖北生态环境部门从强化风险管控、集中式水源地应急管护、水源地应急监测三个方面落实应急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湖北省生态环境监察专员蒋茂芳:每天对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变化情况进行监控,特别针对疫情防控特点,除常规水质指标外,重点监控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特征指标变化情况,确保饮水安全。

  2月中下旬,湖北全省医疗废物处置量一度由疫情前的每天136吨增加到458吨,在各方的努力下,湖北省医废处置能力从疫情前的每天180吨提高到目前的667.4吨,全省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发布会还透露,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省生态环境部门制定了《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管理办法》,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各种支持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