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慎终如始,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为赢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力量。2020-0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勉励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备受鼓舞。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东西湖医院,副院长周静和同事们已经在一线坚守近60天。

  周静:听到习总书记考察武汉时的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激动。我们一定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持到底,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这身白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天津第十一批支援武汉医疗团队医疗组组长张国斌说,他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治疗。

  张国斌:下一步,我们按照指挥部的要求,不打折扣,认真落实,而且保证质量。

  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童佳兵:我们将继续优化诊疗方案,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把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继续推深做实做出成效,为最终打赢抗疫战贡献力量。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这让江苏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泰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施娟深有感触。

  施娟:我们在做好日常的治疗和护理工作基础之上,要像习总书记所说的,关注患者心理情绪上的变化,要为他们做好心理护理,为患者增强信心,增加他们战胜疫情的决心。

  山东临邑县人民医院支援武汉医护人员许芳芳:现在方舱医院已经休舱,各队员已经进入休整状态,但休舱并不代表战斗已经结束。我们又组成了三支预备队,随时准备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战斗,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在医院之外,社区是抗击疫情的另一个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在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五福社区,“90后”社区工作人员冯杰主动放弃回恩施老家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始终冲在战“疫”第一线。他说,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冯杰:在这里也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好、服务好我们的居民群众,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信心百倍地打好打赢武汉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程满玲是武汉市网信办下沉到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的一名党员干部。

  程满玲:我感觉到总书记这说得很好,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收官越是关键的时候,“防”显得更重要,不然的话可能前功尽弃。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等提出明确要求,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欧景苑社区党委书记殷凤鸣:习总书记这次到了武汉以后,确实给了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包括我们社区的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对于所有居民封控期间生活的保供问题,还有生活方面一些个性化的需求,我们还是要继续坚持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得更细致一些。

  为保证疫情期间武汉市民生活正常供应,湖北省军区组织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起物资运输保障的任务,已连续奋战了40多天。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军地联络组组长颜凤生: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一定不负习主席嘱托,坚决完成好运力支援任务,为抗击疫情、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应有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