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湖北台记者常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陈家铺村村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焕云,竹山县柳林乡洪坪村村民、全国道德模范刘学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精神。2020-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月11日,湖北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陈家铺村的春耕工作已经有序展开,村医王焕云担心村民们耐不住要串门聚会,照例挨家挨户走访了一遍。陈家铺村外地返乡66人。因山路环绕,王焕云查访完所有住户要走近二十公里路程,这样的工作从1月22日就开始了。

  王焕云:村上书记都跟我说,叫我把这66人要管好,每天两次,到他们家里去量体温,提前几天一再跟他们宣传叫他们不能外出。

  2016年,王焕云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白求恩奖章”,这都源于他十几年如一日对艾滋病患者的精心救治、无私奉献。作为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防艾第一人,长期以来,王焕云都保有对传染性疾病的警惕、慎重心理,他深知做好科学防护的重要性,这也使得他在此次疫情来临时稳住了阵脚。

  王焕云:有一些借鉴的,艾滋病是传染病,也是可防可控的,肺炎感染了也是相当危险,要引起重视,反正这个事儿先做还是为好。在我们陈家铺村,要是没有一例感染,那就算我做了最大的贡献。

  和王焕云一样,竹山县柳林乡洪坪村村民、全国道德模范刘学举也是一位党员榜样。67岁的刘学举赡养着几位远房亲人,疫情来临时,他家有7口人,平时生活费主要依靠养老保险和粮食直补,道路封闭后他也不能外出烤烟挣钱。赡养的几位长辈的慢性病药物也是一笔开销。可刘学举为了助力家乡“战疫”,凑了1000元步行一小时捐给柳林乡疫情防控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