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肖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党委书记雷莉华,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始终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2020-0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书记雷莉华和志愿者们把专门保障高龄老人的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送到96岁的空巢老人家里。社区里80岁以上老年居民就有200多位,其中不少子女不在身边,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移动支付,买药送菜都只好请社区干部帮忙。

  雷莉华:这种独居老人,如果是的确没办法,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他不能来(社区)拿(物资),那我们还是义不容辞的。

  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几趟下来,前一晚工作到深夜的雷莉华身体有些吃不消。

  雷莉华身患甲状腺癌,去年4月手术出院,年底复查时医生说她身体已经亮起了红灯,必须强制休息。

  雷莉华:(最忙的那段时间)从来没睡五个小时觉,天天说话太多,因为做过手术,有三天都说不出话来。电话来了,就给我的同事,他们帮我接,接了以后有什么事情给我转述,电脑或者手写给我,我再来指导,到那个地步,那个时候最难熬。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25年的老党员,雷莉华坚持工作,她说,危难时刻,社区党员干部就是居民的依靠。

  雷莉华:别人给你打电话,我觉得我被别人需要,被别人需要也是一种成就感。他觉得很无助的时候,第一句话打电话就是,“不好意思,打扰了,我是实在没有办法”,有时候都是两三点钟,因为他们无助,他觉得你就是他的依靠。